西關古老的印刷店──丹桂堂與五桂堂

作者:佚名
(轉載自《荔灣博物館》簡報(第三期)第8頁

 

在印刷業未發展之前,多以木刻手工刊印,廣州西關第七甫有一間叫五桂堂的書坊舖,是清代同治至光緒年間開辦,五桂堂開業之前,還有一間丹桂堂,丹桂堂業務是專刊印木魚書、班本(劇本)、龍舟、民歌等刊物,那時木魚書、龍舟等書籍,非常流行,生意繁忙。繼有花縣人徐某(傳為徐學成)開設五桂堂,用手搖印刷機,除了出版木魚書、版本龍舟等刊物之外,還印刊舊小說如《玉梨魂》、《碎琴樓》、《恨海》、《九命奇冤》等及通書日曆而至紅皮書、四書五經,因而印量大增,銷路愈廣,至一九一五年,五桂堂生意興盛,更在香港荷里活道開設分店,銷路直達東南亞而至海外各地,今天英美各國圖書館,都以藏有我國丹桂堂、五桂堂的古老印刷書刊以為榮。在生意繁盛時期又有一間華興印書局,專刊四書五經等讀本。

後因印刷業日益改良,飛躍進步,而古老而遲鈍的工作,趕不上形勢,五桂堂於抗戰結束後,沒有復業。香港的五桂堂,尚有一些人當古董書看,但亦不多,至七十年代亦宣告結束。

發表留言

zh_HKChinese

Discover more from 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中國音樂研究中心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

滾動到頂部